院徽、院训、学风

 

一、院徽:


图案:外环上为“教育学院”的中文,下为“教育学院”的英文。环内是由打开的书本和水滴、幼苗组成的图案;“2000”表示教育学院始建于2000年。

颜色:以绿色为基本色调,象征着生命与生机。

内涵:整个图案庄重、大方。象征教育学院以培养小学、幼儿园教师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为主业,以教书育人为己任,用甘甜玉露滋养生命,培养学生。

二、院训:知行相生 玉汝于成

院训是教育学院历史和文化的积淀,是教育学院精神和灵魂的象征,是教育学院办院理念的集中体现,是学院师生共同遵守的行为规范。我院在立德树人的历史传统和时代要求的前提下,坚持继承与发展的原则,将“知行相生,玉汝于成”确定为教育学院院训,具体解释为:

“知行相生”来源于中国儒家学者对知行观的讨论,它是中国古代哲学中认识论和实践论的命题。知是指良知,行是指人的实践;知与行,既不是以知来吞并行,认为知便是行,也不是以行来吞并知,认为行便是知;知和行的关系应是相伴相生,交互生长。

“玉汝于成”出自《诗经·大雅·民劳》,意思是爱你如玉,即便是在艰难困苦条件下,也像琢磨玉石一样打磨、帮助你,使你成功。

教育学院的院训表述高度精炼,蕴含了教育学院师生的道德理想、学术人格和历史责任;既体现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学院特色,又有强烈的感召力,符合学院的发展目标与定位。

三、学风:育德守心 勤以磨砺

学风是指学校或学院的学习方面的风气。它是一个学校或学院的治学精神、治学态度和治学原则,是学校或学院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或学院全面育人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是展现学校或学院特色的重要平台。教育学院经过师生共同参与、民主征集,将学风确定为“育德守心,勤以磨砺”,具体解释为:

“育德”:培养德性。《易·蛊》:“君子以振民育德。”

“守心”:意思是守护自己的心灵;指守护自己内心的光明;指劳守本心;指守志不移;犹耐性。《左传·昭公二十八年》:“戊之为人也,远不亡君,近不偪同,居利思义,在约思纯,有守心而无淫行。唐·元稹《分水岭》诗:君门客如水,日夜随势行,君看守心者,井水为君盟。

“磨砺”原意是把有尖、刃的金属用道具磨锐利,比喻人经受磨练或锻炼。出自《书·费誓》“砺乃锋刃”。汉·王充《论衡·率性》:消鍊五石,铸以为器,磨砺生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