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学互鉴 共融共赢 淮南师范学院举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教师专业发展论坛

发布者:jyxyadmin发布时间:2023-10-16浏览次数:10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十周年,纪念邓小平同志“三个面向”提出四十周年,10月13日至15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教师专业发展论坛在淮河之滨、舜耕山下的五彩淮南举行。论坛由淮南师范学院主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协办。来自“一带一路”沿线12个国家的11所境外高校及省内外兄弟院校的5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聚焦“教师教育的国际经验与本土行动”论坛主题,畅叙友谊、共话发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副主任胡国勇教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项目主管宁波教授,淮南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阮爱民,党委副书记、院长程刚,淮南市教体局局长杨慎红,省内兄弟院校教育学院院长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二级学院院长、副院长等出席论坛。程刚主持论坛开幕式。

论坛开幕式上,阮爱民在致辞中回顾了“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并对此次论坛的背景和学校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他表示,这场难得的思想盛宴和学术大餐将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事业的繁荣发展贡献新思路、新方案、新智慧,论坛所达成的共识,也将全面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校在校际交流、人才培养、资源共建共享、科研合作等方面的深度合作,助力高素质、复合型、具有国际视野教师教育人才的培养。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副主任胡国勇在发言中感谢淮南师范学院对此次论坛的细心准备与精心组织,并表示,论坛作为2023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行政人员高级研修项目的组成部分,为沿线国家教育官员与学者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通过论坛的举办,进一步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深入理解中国教育,特别是淮南高等教育与教师教育的特色,双方可以携起手来,进一步加强在教育人文领域、学者互访、国际会议、留学生教育等方面的合作,共享共赢,共同发展。

尼泊尔教师联合会主席Babu Ram Thapa教授作为外国嘉宾代表对学校举办此次论坛表示感谢。 

14日上午的论坛主旨演讲中,日本京都大学Emmanuel Manalo教授,马尔代夫伊斯兰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Ahmd Munawar教授,淮南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程刚教授分别从改进师范教育的新思路、非洲国家开展卓越教师培养实践、淮南师范学院教师教育的实践探索与未来路径等方面作专题报告。

14日下午的论坛交流发言中,澳大利亚迪肯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Linda Hobbs教授、巴基斯坦苏库尔工商管理大学教育学院院长Irfan Ahmed教授、肯尼亚肯雅塔大学Samwel Mukirae Njihia博士、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宁波教授与淮南师范学院教育学院院长廖军和教授围绕论坛主题作了经验分享。

论坛期间,国内外嘉宾实地考察了淮南师范附属小学山南校区,零距离了解淮南基础教育情况,饶有兴趣地欣赏了富含中国文化和地域特色的“古筝弹奏”“京剧表演”“中国武术”等节目。国内外嘉宾还深入安徽楚文化博物馆,立体、全面地感受了淮南深厚的历史积淀与独特的文化魅力。

淮南师范学院主办的“教师教育的国际经验与本土行动”教师专业发展国际学术论坛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行政人员高级研修项目第四期的一部分。论坛的召开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实际行动,也是对深入推进学校硕士学位授予权立项建设单位与国际交流合作工作的有力响应。学校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坚持从国家所需和学校所能出发,围绕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建设和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等中心工作与重点任务,谋划用好“最大机遇”,着力在凝聚广泛共识,夯实发展根基、拓展合作领域、服务区域发展等方面,深化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交流合作,持续提升学校的办学声誉及国际影响力,不断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