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立足专业特色,“四个结合”推进学风建设

发布者:jyxyadmin发布时间:2020-11-17浏览次数:1103



学风建设是学院育人工作的永恒主题,它不仅反映学院的精神风貌、教学传统和育人品质,也是衡量学院办学理念、人才培养质量和管理水平的关键因素教育学院结合专业特点和学生需求,“教、学、管”三管齐下,创新工作理念,分层分类引导,扎实推进学风建设。学院成立了以党政一把手为组长的学风建设领导小组,统筹谋划,落实责任,重点做好四个方面的结合,切实提升学院学风建设水平,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规范化教学与个性化培养的结合。规范课堂教学秩序,夯实学风建设之基。课堂教学秩序是培育优良学风的核心环节。教育学院针对存在的学习目的不明确、学习动力不足等一系列学风问题,通过召开学风建设推进会主题班会、班级QQ群和微信群及“淮教青年”、易班等新媒体平台宣传优秀典型,严格规范任课教师的教学考勤工作,建立学院领导每日值班巡查制度等,有效加强了师德师风建设,也为培养“尊师、乐学”的良好学风奠定了基础。

以此为契机,学院着力推进导师制,重点发挥教师主导作用,以教风带学风。根据个别授课和单独指导的专业特点,教育学院将本科生导师制的工作重点主要放在因材施教上,注重发挥导师对不同专业、不同类型学生的专业指导作用和感化教育过程。以问题为中心,通过鼓励学生独立找寻问题、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培养学生的探索精神和创新能力。

专业学习与实践教育的结合。根据新时代高等教育的内涵发展需要,针对专业的实践性特点,教育学院积极调整办学理念,通过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推进课程与教学改革,进一步加强各专业方向的实践教学力度,着力推进学生实践能力的养成。通过设计模块化的教师教育类课程观摩中小学教学举办学术讲座强化教学实践基地建设等举措,加强学生对教师职业技能的学习力度,培育学生的反思性实践能力有效增进了学生的专业认同感,也促进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参与性。

爱国主义教育与弘扬传统文化的结合。教育学院通过搭建平台,将专业演出和社会服务与学生的教育引导相融合,在实践活动中注重情感激发,潜移默化地弘扬爱国主义,继承发扬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在专业汇报的排练和演出过程中,学院尤其注重将爱国主义教育和传统文化教育贯穿始终,让学生深入了解作品的时代背景及其蕴含的爱国情感因素和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了他们的民族自豪感,激发了他们的爱国情怀,这既是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努力践行,也是对学院学风建设的有效推动。

思想教育与日常管理的结合。强化主题教育,夯实思想根基。学院以基层组织建设为着力点,以思想教育、奖助评优、困难帮扶等为抓手,在学生中深入开展励志、感恩、诚信等主题教育活动,形成“学院领导讲理论、骨干教师讲热点、优秀校友讲经验、学生典型讲先进”的教育体系。帮助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志向,增强学习原动力,形成良好学习风气。

分级引导,务求实效。学院根据不同年级不同层次的学生特点,按照不同教育思路实施相应的教育引导。对新生着重强化学风建设规范,着重进行校纪院规与学风养成教育;对二年级侧重于成才观教育,提升学习意识和学习能力;对三年级重点强化实践、创新教育,以考研动员和提升职业竞争力为抓手,帮助学生明晰目标;对四年级则注重于择业观教育和创业精神培养,加强毕业生职业规划和就业创业指导。

点面结合,狠抓管理。在学风建设上齐抓共管,打好组合拳,形成学院领导带队每天督查学风,学工干部定期检查学风,学生组织和班级自查学风的常态化。充分发挥学生辅导员的引导作用,抓好日常管理和第二课堂,严格考核监督,建立激励机制,大力开展学术、文化活动,营造学习氛围;积极发挥学生主体作用,利用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这一载体,兼顾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的带头示范和困难学生、问题学生的结对帮扶,引领学院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不断提高学风建设的针对性与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