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举办“儿童数学能力的培养”学术报告

发布者:jyxyadmin发布时间:2018-09-28浏览次数:665

作者:管晶晶 摄影:李洁 审核:廖军和 上传发布:贺尔兴

  

    

为庆祝淮南师范学院建校六十周年,教育学院于926日下午230在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308报告厅举办了“行知大讲堂”第二场学术报告会,特邀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与心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张丽教授作题为“儿童数学能力的培养”的学术报告。教育学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廖军和、政办公室主任贺尔兴、小学教育系主任董文、应用心理学系主任李志勇等教育学院部分教师出席本次活动,16级应用心理全体学生、16级学前教育和17级小学教育与学前教育的部分学生到场聆听。

张丽教授通过列数字、举例子明确学习数学的重要性,引出报告要分享的主要问题:阅读、空间能力对小学儿童数学能力培养有何关联。然后,她从研究方法、实验设计、研究工具、相关分析等方面系统讲解了自己及合作伙伴研究“阅读与空间对小学儿童数学影响”的过程。并提出一条重要论断:阅读训练无关阅读内容,都可以提高数学成绩。她最后强调:学术研究要掌握科学方法,即先假设后检测,作为教师,也需要把科学方法交给学生,让学生学会因果推理、归纳推理、逻辑推理。在互动环节,张丽教授一一解答了学生提出的问题。

最后,廖军和对本次报告会进行了总结。这不仅仅是一场学术成果的分享会、新理论的介绍会,更是一场精神指导会。学生应该学习张丽教授身上对待学术求真务实的精神,无论研究自然科学还是人文社会科学,在做结论前都要科学求证,有依有据,并重视实践。他鼓励学生培养理性的思维方式与习惯,学会观察与反思。

作为“行知大讲堂”系列活动之一,本次报告会无疑是成功的。它吸引了一批莘莘学子前来聆听,学生们在提问环节更是踊跃发言。学生们了解了国内发展与教育心理学领域前沿理论成果,增长见识,拓宽视野,启发了思维。张丽教授对学术研究求真、求实的态度更是给学生树立了标杆作用,激励学生不断突破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