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教师应邀参加2018年第二届“费希塔-安徽”教师教育夏季学术交流活动

发布者:jyxyadmin发布时间:2018-07-01浏览次数:149

作者:金涛 摄影:金涛 审核:廖军和 上传发布:贺尔兴

 

 

    2018611-15日,德国费希塔大学举办了第二届“费希塔-安徽”教师教育夏季学术交流活动。这次活动邀请了安徽省六所本科师范院校教育学院院长参与。教育学院副院长廖军和教授应邀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活动。

为期一周的学术交流活动日程内容安排得非常丰富,既有学术报告和讨论,也有中小学幼儿园的参观考察,还有深入课堂的教学展示。

结合本届学术交流活动的主题“Migration - challenges and chances”,与会学者都作了主题演讲。廖军和做了题为“Research on the reform of teacher education practice training mode based on population migration-Taking Huainan Normal University as an example(基于人口迁移背景下的教师教育实践教学模式改革研究—以淮南师范学院为例)”的演讲交流。

参加教师教育学术活动的学者们在会议主办方的安排下,参观考察了一所中学“GESCHWISTER-SCHOLL-OBERSCHULE”,这是一所公立混合初中,体现了德国义务教育的教育公平理念和全纳教育思想。近年来,伴随着欧洲难民潮,在教育上的挑战是如何让移民儿童更好地融入社会,高质量地完成学业。

活动期间,还参观了一所蒙台梭利幼儿园-Montessori kinderhaus St. Rafael”,在这所幼儿园里,与会学者们在园长的介绍下深度体验了蒙台梭利教具的使用,切身理解德国幼儿园着重从小培养儿童独立自主、塑造健康身心素质的教育理念。

活动期间,费希塔大学校长专门会见了参加活动的中国学者。教育学院的Frederike Bartels跟安徽学者共同商讨了未来的合作与交流设想。

1.利用暑期学校活动,为中国大学生提供开拓视野、了解德国教育和社会的平台;

2.继续进行学生的交流互换,互派交流学生进行为期1-4个月的短期学习;

3.为中国的青年教师提供博士学位的攻读进修机会;

4.协商青年教师短期研修的框架性意向;

5.在淮南师范学院60周年校庆期间举办一次国际学术活动,邀请费希塔大学的学者和安徽几所本科师范院校学者参加。

短短的一周学术交流活动,收获的是友谊和丰富的成果;对学校和教育学院来说,在对外合作交流上又往前迈了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