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届中德教师教育国际论坛

发布者:jyxyadmin发布时间:2022-12-02浏览次数:292

11月30日下午,学围绕疫情背景下的高等师范教育——反思、挑战与前景主题,淮南师范学院与德国费希塔大联合举办了第三届中德教师教育国际论坛。来自德国费希塔大学Bartels教授团队、奥地利格拉茨大学Wendt教授团队,安徽师范大学、淮北师范大学、合肥师范学院等兄弟院校专家学者,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与教育学院相关专业教师应邀线上线下参加论坛。论坛由廖军和教授与Bartels教授联合主持。

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夏维奇教授在致辞中指出,论坛的举办,既是对传统的赓续,也是继往开来的新起点,要传承好优良传统,通过论坛的交流碰撞,开阔学术视野,加强顶层设计,汇聚高水平人才,勇于探索,勇于创新,推动双方教师教育事业向着高起点、高水平、高质量的目标前行,不断为双方教师教育事业贡献新理论、新方案和新经验。

主旨演讲中,淮南师范学院黄芳、李艳玲、奥地利格拉茨大学Wendt及团队成员、德国费希塔大学Bartels及团队成员,结合自身教育教学实践和教育研究开发项目,从不同角度分享了新冠疫情影响下,教师教育实践和理论研究上的成果与经验。圆桌论坛环节,与会学者就疫情背景下的师范生实践能力培养措施、线上教学的有效性、“高校—政府—社会”三位一体的教师教育协同育人机制构建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互动与交流,并就“疫情背景下的教师教育面临相似性的挑战”“我们需要进一步加强合作与交流”“促进国际教师教育高质量发展”等问题达成了共识。

第三届中德教师教育论坛的成功举办,得益于校领导与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与悉心指导,在省内兄弟高校与中外专家学者的两国专家热情参与下,围绕论坛主题,交流研讨了教育教学创新的前沿知识与技能,全方位提升了参与论坛人的教育教学创新水平,拓宽了中外学者的研究视野,有效提高了论坛参与师生的理论水平、科研能力及实践能力,对提升学校国际合作办学水平,助力内涵式发展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