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简介:淮南师范学院学前教育专业最早可以追溯到1980年的幼师班,2004年开始专科招生,2007年开始本科招生。在30余年的办学历程中,培养出了百年大先生、全国十大教书育人楷模、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十大杰出园长孙明霞;淮南市首批学科带头人、首批幼教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安徽省特级教师王黎等一大批知名园长。本科层次办学以来,本专业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开辟了我校学前教育专业发展的新局面。2013年,学前教育专业获批安徽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2018年,获批校级教师教育示范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相关政策要求,立足淮南、面向安徽、辐射长三角,旨在培养具有真挚教育情怀、优秀师德修养、先进教育理念、扎实专业知识、较强保教能力,能够在幼儿园以及其他学前教育机构从事保教、研究和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学前教育骨干教师。

专业特色与优势:本专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育人为本、实践取向、终身学习”的办学理念,在20余年的办学历程中,逐渐确立了“1237”的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方向课程显个性,全程实践强能力”的专业特色,并贯穿于整个人才培养过程当中。


1 1237”人才培养模式

“一个中心”: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对学生专业理念与师德的要求并贯穿于整个培养过程中,厚植优秀师德。

“两个平台”:依托实训中心和实践基地两个平台,加强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增强发展韧劲。

“三系育人”:通过“理论教学、实践教学、素质教育”三个教学体系,夯实学生的学科专业基础,练就过硬本领。

“七个学会”:注重保教基本功训练,从“弹唱、跳、画、讲、做、教、思”七个方面开展保教技能训练,提升实践育人能力。

核心课程:学前儿童卫生与保育、学前儿童发展心理学、学前教育学、幼儿园班级管理、学前教育史、学前课程论、学前儿童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