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小学文本解读与阅读教学》开展课程展示活动

发布者:jyxyadmin发布时间:2022-11-30浏览次数:323

近期,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小学文本解读与阅读教学》(项目编号:2021kcszsfkc381)连续举办课程展示活动,项目组成员、部分教师及小学教育专业20级文科方向的全体学生参加展示活动。

117日上午34两节课项目组成员戴鹏老师在艺术楼310教室进行课程展示。戴鹏主要以革命文化单元(主题)为例给学生介绍了小学语文阅读教学应该如何实施大单元(主题)教学。从革命文化知多少入手,引发学生对革命文化的深入理解,接着对小学语文教材中的革命文化内容分布进行梳理,重点结合部编本小学语文六年级上册第二单元内容具体分析了革命文化单元(主题)教学设计与实施的基本策略。课后学生们纷纷表示,戴老师的课不仅给他们理清了大单元教学的基本思路,也增强了他们对革命文化的系统认识,受到了一次思想的洗礼,更让他们认识到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责任与使命。

1114日上午34两节课项目组负责人彭艳红、成员戴鹏在教学楼C503教室进行课程展示。彭艳红老师先组织学生现场展示《青山处处埋忠骨》《军神》教学片段,接着引导学生围绕片段及单元要求进行小组评议,寻找教学中存在的不足。然后,针对存在的问题结合革命文化的内涵、载体及本单元教学的重点等方面具体分析了本单元教学整体设计的多元化思路与实施要求。戴鹏老师围绕两篇课文的有效解读及革命文化资源的整合、拓展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学生们纷纷表示,这两节课的学习不仅使他们对革命文化的内容及选文价值有了更深入的理解,而且对大单元教学有了更明晰的思路与切实的实施体验,增强了他们胜任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的信心。

1128日上午34两节课项目组负责人彭艳红老师在艺术楼310教室进行课程展示。彭艳红根据小组代表现场展示的《慈母情深》教学片段完成情况,结合现场学生对片段教学的评议意见,引导学生以《慈母情深》所在单元为例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单元教学进行了系统学习。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选入小学语文教材的意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单元教材的研读、主题与单元学习任务的明确到单元学习整体安排及具体设计进行了深入分析。本次课程展示不仅巩固了学生对大单元教学策略的实际运用,而且加深了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容的理解,增强了学生的文化认同感与自豪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