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举办“行知讲堂”——《从规范伦理到德性伦理——师德的养成与践行》学术报告

发布者:jyxyadmin发布时间:2022-04-14浏览次数:444

为提高同学们的职业素养,促使同学们良好师德养成,激发同学们对教育事业的热爱,教育学院于413日下午15点线上开展了主题为从规范伦理到德性伦理——师德的养成与践行学术报告,上海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处处长王健博士应邀担任主讲人,淮南师范学院师生代表500余人聆听了报告,报告由教育学院院长廖军和主持。

王健凭借着自己在教育界积累的经验和丰富的阅历,详细讲解了师德养成的“三论”:本体*论即师德是何?价值论即师德为何?方法论即师德如何?他详细分析了“德”字构成和内涵,指出爱党爱国是师德之魂、师表形象是师德之美、专业素养是师德之根、仁爱之心是师德之源、伦理规范是师德之基,告诉同学们忠诚、执着、朴实是师德的构成要素,忠诚是核心,要忠诚于党和国家、事业和职业、单位和岗位。接着他指出师德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需要和人工智能时代的生存需要,认为未来教育是人机结合AI时代的教育,对师德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最后他提出了践行师德的途径:师者有道,师者要有人格底色,师者循道,师者要尊重规律,师者讲道,师者要有工匠精神,师者弘道,师者要主动育德。

王健博士的讲座旁征博引,既有理论高度,又有案例分析,报告会持续两个小时,同学们受益匪浅,纷纷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为目标,立志成为一名师德高尚、能力卓越的人民教师。

此次报告会是教育学院对师范生进行师德养成教育的系列活动之一,今后将邀请更多专家学者和一线教师开展学术报告,不断提高师范生的师德素养和综合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