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级小学教育系课本剧表演

发布者:jyxyadmin发布时间:2021-12-20浏览次数:755

为提高师范生口语表达能力与改编创作能力,促进团结合作的精神,增强专业技能,教育学院黄芳老师依托《小学语文口语交际与作文教学》课程组织2019级小学教育三个班语文方向举办第三届课本剧表演活动。课本剧表演的第二、三场汇演由2019级(3)、(2)班分别于2021年12月15、16日在艺术楼408、505教室举行。所演的课本剧都是根据根据部编小学语文教材课文改编成剧本,再演绎出来。

19级3班共有两部课本剧作品《金色的鱼钩》和《去年的树》。《金色的鱼钩》组通过两幕三场的表演,完整展示了长征途中老班长舍己为人用生命守护年轻红军这一感人的故事,让观众深刻体会长征的艰苦卓绝。《去年的树》组同学运用精致的道具、鲜明的对话、PPT和音乐的渲染,带领观众进入奇妙的树与小鸟美好友谊的童话故事中,为小鸟与大树之间的纯真友谊而感动、赞赏鸟儿信守诺言的品质,产生节约资源、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愿望。

19级2班共有五部课本剧作品。《草船借箭》用声情并茂的表演告诉观众遇到困那时应该多动脑筋,不要一味的陷入困境本身,只有这样,才能反败为胜,扭转败局。《西门豹治邺》通过别出心裁地变装,加上他们活灵活现的表演让大家认识了有勇有谋、以民为本、敢做敢为、与民做主、为民除害的西门豹。《陶罐与铁罐》结合音乐与精湛的演技使得现场氛围更加活跃,并且让观众明白任何事物都有自己的价值;不要只看到自己的长处,或是只看到别人的短处,这样很容易生出骄傲自满的情绪;要正视自身的短处,看到他人的长处。《金色的鱼钩》用包含真挚感情表演让观众产生共鸣,带着大家再次回顾了红军长征路上的艰辛,歌颂了老班长舍己为人的品质。《散步》则用精湛的表演,演绎出了一种交织在母子、父子、祖孙三代之间浓浓的亲情,体现了中华民族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

汇报演出完成后,黄芳老师对本次课本剧汇演进行点评,表达了对同学们演出的鼓励与赞赏之情,肯定了同学们对课本剧汇演的用心。在班级同学共同投票下,本次活动评出奖次。最后,黄芳老师和班级同学们留影纪念,为第三届课本剧汇演系列活动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本次课本剧汇演活动从课文选择到剧本编写再到合作表演、视频拍摄、新闻报道的撰写等各环节都是在授课教师指导下独立完成的,极大地创设了师范生自主、合作、探究学习的空间,也很好地激发了课程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同学们普遍认为,这次活动不仅丰富了他们的课余文化生活,锻炼了他们的舞台表现力,更有力地培养了作为师范生的口语表达和创作能力。展现了教育学院学子优秀的专业素养,对提升第二课堂工作的育人水平,营造积极向上文明的校园文化氛围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作者:王璐、费珺如、申雪妍  摄影:薛梦婷、张婉露、费珺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