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黄芳副教授应邀对田区市级“教坛新星”参加省级选拔做答辩培训

发布者:jyxyadmin发布时间:2022-11-09浏览次数:439


2022年10月25日下午,教育学院黄芳副教授应邀对参加省级“教坛新星”选拔的田区24位中小学市级“教坛新星”进行答辩培训。培训在田区第十八小学“青少年科技信息大楼”四楼录播室进行。除了24位参赛老师外,田区教体局教研室主任荣介雷、田区总督学杨慧、田区中小学幼儿园全体督学,田区教体局教研室教研员、田区十八小舜耕校区何俊武校长以及田区十八小的老师也出席了培训活动。

答辩培训分为两部分。上半场由黄老师对教学答辩的相关知识进行了简单的介绍,运用思维导图将教育、课程、教学三个层面的四个基本问题以2022版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各学科课程标准为核心展开,建构起直观、全面、系统又相互制约相互影响的教育教学结构图,帮助教师们形成清晰的教育观、课程观、教学观以及相应的教师观和学生观,找到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点。结合例题介绍了一些常见答辩题型与答题思路。下半场进行教学答辩模拟培训。黄教授提供答辩题目,与荣主任、杨督学、何校长做评委,教师代表分学科现场抽题、答题。答题后,评委点评。答辩培训结束后,何俊武校长作了经验分享。参与培训的老师们普遍表示“讲座深入浅出,既有坚实的理论基础,也有贴合教学的具体案例。她尤其对答辩的类型和应答思路进行了详细的分类和指导,并辅以和主题相呼应的答辩例题,切实解决了老师们的困惑,为正确答辩指明了方向”。杨慧总督学、何俊武校长等也给予高度认可,认为是一次高质量的培训活动。

服务基础教育,引领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不仅是教育学院长期以来秉持的理念,也是刚成立的校级科研机构基础教育研究中心的初心。后续,随着对基础教育发展的重视,教育学院院、基础教育研究中心还会投入更多的科研资源来更好服务地方基础教育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