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系:教师应邀为幼儿园骨干教师作课题培训

发布者:jyxyadmin发布时间:2022-09-27浏览次数:319

课题研究是提高幼儿园教师专业素养、提升幼儿园办园质量的有效途径。为了强化幼儿园教师课题意识,提高对课题研究的认知水平,9月25日,应淮南市教师进修学校邀请,教育学院学前教育系黄胜梅副教授给淮南市参加国培项目的幼儿园骨干教师做题为“幼儿教师如何做课题研究”专题讲座。淮南市部分幼儿园园长及骨干教师等100余人参加讲座。

黄胜梅在讲座中围绕着幼儿教师做课题研究的前提、相关课题申报、成果撰写、结项流程等方面问题给予指导,系统阐述了研究课题的形成、相关资料的收集与整理、研究成果的形成、申报文本的撰写技巧等。黄老师还特别强调选题环节的重要性,她鼓励教师们根据个人的教育教学积累、科研基础与兴趣以及社会特点等选取适合的、适用的课题,同时广泛阅读,确定研究内容,明确研究目标。她还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详细阐述了科研资料收集、研究成果的形成等内容,令在场的老师们受益匪浅。讲座最后,黄老师与在场的园长和老师们就课题的选题和申报书的撰写等方面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对个别老师的课题申报书现场提出了修改意见。

此次关于课题申报的讲座使淮南市部分骨干幼儿教师对课题的选题、课题论证以及课题研究等有了深入认识和了解,为本市幼儿教师今后开展课题研究提供了更明确的思路和方向,对于提高幼儿教师的科研能力有一定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