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举办“行知讲堂”——“新课程理念下的小学数学教学设计”专题讲座

发布者:jyxyadmin发布时间:2022-07-08浏览次数:838

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新课标的理念,切实提高师范生的教学设计能力,近日小学教育系在教学楼D-305举办了新课程理念下的小学数学教学设计专题讲座,邀请淮师附小洞山校区党支部书记、小学数学名师陈丽担任主讲。小学教育专业20级(1)(2)班和21级专升本的全体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由董从勋老师组织策划,罗娜老师全程参与并对讲座做了总结。

陈丽老师从备课标、备教材、备学生、备教学设计这四个方面对教学设计怎么写、怎么运用在课堂等进行了详细的解读。着重强调了四基、四能培养的重要性以及在课堂教学设计中体现核心素养的重要意义,同时还通过丰富的课堂实例向学生展示了有关教学设计的关键问题,提出教学目标设计应做到“六化”,即导学化、问题化、操作化、过程化、有序化、一体化。针对优秀教学设计的特点,指出教学环节齐全是前提,教学目标合理是基础,教学过程具有可操作性是根本。在提问互动的环节,同学们积极参与,提出了怎么写好教案、怎么上好一堂课等问题,陈老师都一一进行了解答。最后,罗娜老师做了总结,并要求同学们认真思考、深入领会基于新课标的教学设计的内容与方法,并落实到教学设计的实践中。

本次讲座丰富了同学们的教学设计知识,拓展了教学设计视野,提高了教学设计能力,为培养合格的小学教师奠定了基础。

陈丽:高级教师,淮师附小洞山校区党支部书记。先后荣获“安徽省优秀教师”“淮南市模范教师”“淮南市师德标兵”“淮南市学科带头人”“淮南市骨干教师”等荣誉称号。多年来,一直担任淮南市教师进修学校兼职教师、寿县教师进修学校兼职教师、淮南师范学院的教师继续教育“国培”项目相关课程的授课教师。受聘淮南市市属学校兼职督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