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级小学教育系学生赴田家庵区第十八小学进行课程见习

发布者:jyxyadmin发布时间:2021-12-17浏览次数:915

为增强小学教育专业学生小学语文识字与写字教学的实践能力,感受真实的小学语文教学课堂,促进理论与实践的结合,2021年12月16日上午8:00,2019级小学教育三个班语文方向的师范生71人在教育学院专业课教师黄芳老师的组织下前往田家庵区第十八小学进行课程见习。

此次见习活动分为三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课堂观摩。田区十八小学一年级郭梦君、刘丹丹两位教师分别采用集中识字和随文识字两种教学思路展示了《大还是小》、《雪地里的小画家》两篇课文的课堂教学。第二个环节是教后反思与同行评价。两位执教老师对自己的课堂进行总结反思,阐述了自己从选课到上课的备课过程、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需改进的地方。然后一年级语文教研组组长张银银老师和二年级语文教研组组长陈玉梅老师对两位老师给予肯定评价。第三个环节是问题答疑。通过对听课环节的理解与掌握,同学们就自身在识字写字教学学习过程中的问题与困惑向在场的李莉教导主任和一线老师们请教。一线老师们知无不言,尽可能把自己的想法与经验与同学们进行分享。活动一直持续了近三年小时。

这次课程见习活动,同学们通过对两位教师完整规范、生动流畅的教学,更加清晰了低学段识字写字课教学的流程,切实感受到了小学课堂氛围的同时也有了一些自己对教学的思考。与一线教师的现场交流,更有助于对低学段识字写字教学深入的思考。活动结束时,同学们意犹未尽,纷纷感慨需要加强经验的积累与应用,从而在今后的教与学当中不断完善自己。

懵懂而去,满载而归。本次见习实践过程虽然很短,但却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再一次体现了教学见习是一项非常有效地促进师范生专业学习,增强教育情怀的重要环节。(作者:王艺潇、王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