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育人】 小学主题班会的设计与实施

发布者:jyxyadmin发布时间:2020-12-11浏览次数:1012



为了深化学生对学科专业课程内容的理解,提升学生专业知识和技能水平,为未来的教育实践打下坚实基础。教育学院举行了“行知系列大讲堂”的学术讲座。讲座第一场《小学主题班会设计与实施》于20201291400在经济与管理学院207教室举行。本次讲座由淮南市田家庵区第六小学校长张颖主讲,教育学院副院长李志勇,小学教育系主任董丛勋和小学教育专业课教师刘艳琳老师和教育学院19级小学教育专业全体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中,张颖校长围绕设计班会内容的原则、主题班会的实施计划、班会材料的选择等多个方面深入浅出地分析和阐述了理论要点和注意事项。她提到设计班会主题要小、内容要新;主题班会要结合当下教学或生活热点,从细节入手,唤醒学生最真实的情感,以达到教育学生的目的。她还指出班会要有计划性,从细节入手,做好资料搜集和整理,并撰写具有可行性和操作性的活动方案。班会实施中采用丰富多彩的方式,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并且要善于创设情境或矛盾以加深学生对班会主题的理解。班会结束后老师与学生要及时总结,以巩固班会课的成果。

讲座中,张校长展示了内容丰富的班会活动图片和视频资料,将学生带入不同主题情境,启发学生。这些实践积累对师范生来说,是难得的宝贵经验。

通过讲座,学生们不仅从感性上对如何开展富有成效的主题班会课有了一个更加深刻的认识,而且为他们将来教学工作奠定了必要的实践基础。本次宣讲会的举办也体现出教育学院教学工作以生为本,契合学生专业发展需要的教理念,展现出教育学院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办学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