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发展】 深入学前教育专业实习基地 开展中期检查和调研工作

发布者:jyxyadmin发布时间:2019-05-15浏览次数:1102

作者:张丽莉 摄影:张丽莉 审核:廖军和 上传发布:贺尔兴

  

    

根据学校教务处和教育学院教育实习中期检查工作安排,了解2016级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实习情况,保障教育实习工作有序进行, 2019年5月14日上午教育学院分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廖军和教授带领部分教育实习指导教师前往教育学院实习基地淮南市直机关幼儿园信谊四季城分园、田家庵区第九幼儿园等实习点开展了教育实习中期检查工作和调研工作。

本次检查和调研工作主要通过召开与实习基地学校领导座谈会、走访专业指导老师、走访实习生、实地考察幼儿园一日活动等多种形式进行。座谈会上,学院领导和老师认真听取了实习基地幼儿园领导、指导老师对2016级实习生的评价、充分了解实习生工作中的表现以及生活状况。同时,双方针对实习生在工作中的实际表现,共同探讨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与完善工作。

从检查结果看,2016级教育实习总体情况良好。在各实习基地学校实习的学生表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在实习期间能认真地遵守实习基地的各项管理规定、虚心与指导教师学习、认真做好每一项工作、表现出了刻苦钻研、积极进取的敬业精神。各实习基地高度重视实习工作,挑选优秀的一线教师指导学生实习,并尽可能让实习生参加各种教育教学及管理工作。同时,实习基地幼儿园领导也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比如人才培养过程中应进一步加强师范生教学技能的训练等。

教育学院长期以来十分重视师范生技能培训和教育实习工作的落实,每年都会按照学校要求奔赴实习点进行教育实习检查,与实习基地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同时,在日常教学中,一方面为学生提供形式丰富的教育见习、实习机会,加强“双导师”制度的落实;另一方面,选派学院青年教师赴实习基地挂职锻炼,培养“双能型”师资,提升师范生教学工作的水平,为培养“下得去、留得住、教的好、能发展”的基础教育师资探索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