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2015级扶贫顶岗支教学生受到赞誉

发布者:jyxyadmin发布时间:2018-07-01浏览次数:449

作者:管晶晶   摄影:王向伟   审核:廖军和  上传发布:贺尔兴 

 

 

    2018626日,阜阳市颍泉区姜堂中心学校椿树小学将一面印有“爱心奉献,良师益友”的锦旗送到即将结束支教回校考试的教育学院2015级小学教育专业学生陈刚手上,学生家长们自发张贴了感谢信,感谢他支教期间所做的贡献。阜阳市颍泉区姜堂中心学校椿树小学给教育学院发来题为《‘爱心奉献,良师益友’——记在三尺讲台挥洒汗水的支教大学生—陈刚》的表扬文稿。

奉献不分年龄,教育无关地域,支教不论得失。淮南师范学院教育学院秉持自愿原则,鼓励师范生下乡投身扶贫顶岗支教,体验艰苦,关爱学生,磨练自己,奉献社会。教育学院2015级小学教育专业学生陈刚便是扶贫顶岗支教队伍中一名积极的优秀分子。他在阜阳市颍泉区姜堂中心学校椿树小学支教,担任语文老师以及五年级二班班主任的工作。

支教实习中,陈刚始终牢记老师的教导:将教育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教学当中;认真关怀每位孩子。他用行为很好地诠释了“哪怕是一双稚嫩的肩膀,也能挑起重担”的道理。他的教育成果得到老师学生家长认可,被视为“自家人”。深夜灯火总与他为伴,遵循课程标准,刻苦钻研教材,将学校学习的教育理论贯穿于教育中。与此同时,陈刚强调德育对每一名孩子一生的影响,运用所学心理学知识,注意分析每位孩子个性特征、思想动态,有目的地做思想教育工作,尤其关爱“留守儿童”,在交流中建立起和谐平等的师生关系。陈刚牢记老师的教诲,“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用自己言行影响班级同学,培养出卫生、纪律、礼仪处处到位的优秀班级。他鼓励孩子看好书、优秀影片,在班会课上经常开展法制教育、安全教育,在教育中提高孩子的素养。他的努力换来了学生的成长和变化,得到了学校、学生家长的认同和感激。

扶贫顶岗支教工作促进了师范生思想政治素质、业务素质的提高,推动了他们的社会角色转化。陈刚的事迹不是特例,教育学院高度重视支教工作的开展,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号召以及各级政府教育精准扶贫的要求。在学校鼓励大学生扶贫顶岗支教的政策背景下,教育学院已经有一大批优秀学生服务于支教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实际行动践行“立德树人”、服务社会的大学理念。

 

 

 

 

 

附: 阜阳市颍泉区姜堂中心学校椿树小学给教育学院发来的表扬文稿

 

“爱心奉献,良师益友”——记在三尺讲台挥洒汗水的支教大学生—陈刚

 

陈刚,就读与淮南师范学院,一名普通的大三学生,但是从他决定来支教的那一刻起,就注定这是一段不平凡的经历。20183月,陈刚来到我校,学校经过讨论决定让他担任五年级二班的班主任,对于一个毫无经验的大学生来说,这无疑是一个不小的挑战。陈刚说:“既然学校把这个任务交给我,我就一定会做好。我决定来支教,就要对这里的孩子负责。”

“把学生教好,让学生有一个美好的未来。”是陈刚老师的最大心愿。虽然他没有教学经验,但是每天晚上都能看到陈刚老师在办公室刻苦钻研教育理论,注重学生“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培养。陈刚老师说:“我没教过五年级的语文,我也不知道应该怎样上,但是我不能乱教,我每篇课文必须备上四五遍,做到滚瓜烂熟,心里有底,我才会给孩子们上这篇课文。”所以陈刚老师每天都会备课到深夜。在平时的课堂教学中,陈刚老师坚持做到遵循课程标准,刻苦钻研教材,仔细分析教材的编写意图,认真备课,注意设计好每堂课的教学方法。在上好课的同时,细致地批阅作业,并帮助学生及时订正。陈刚老师非常关心后进生,在放学后常常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一对一辅导。关注他们的身心发展,关心他们的学习,帮助他们树立信心,教会学生学习的方法,端正学习态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与此同时,陈刚老师还非常注重在教育教学中渗透德育,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陈刚老师说:“我教出来的学生,可以学习不是很优秀,但是品行一定要好。”陈刚老师在课后经常与学生们交谈,深入细致地了解每一位学生,全面掌握每一位学生的个性特征、思想变化,乃至一举一动的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收效良好。他用无私的爱心打开他们的心灵,与他们建立起和谐、平等的师生关系,使学生感到教师可亲、可敬,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平时陈刚老师处处以身作则,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对孩子们的习惯养成一切都从小事抓起,从点滴抓起。他班里的卫生、纪律、礼貌、好人好事从一开始的全校最差,到现在每次升旗仪式都被点名表扬,陈刚老师在背后付出的汗水可想而知。他还运用多种手段积极营造良好的德育氛围、环境影响人,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他要求学生看好书,读好报,看好的电视节目,接触优秀的人物,让他们分辨哪些是真善美,哪些是假恶丑,并利用在国旗下讲话,晨检,班队会活动等对学生们进行法制教育,安全教育。  

陈刚老师很注重用自己个人的实际行动去影响学生。因此他经常用自己的言行去影响和教育身边的人。

如:他的教室在楼上,教室的后窗玻璃他从不让学生去擦,而学校每次卫生检查,他们教室的所有玻璃总是干干净净;看到楼道里地上脏了,他会主动扫干净;看到楼前的垃圾桶倒了,能主动的扶起来;看到没必要开着的灯就主动关掉。看到走廊上学生的呕吐物,他拿来拖把将走廊打扫干净……尽管这不是他必须管的事,但他说:“作为一名教师应该从点点滴滴小事做起,况且在教育过程中,无所谓小事和大事。”

2018322深夜,风雨交加,雷声隆隆,陈刚老师班级的屋顶漏雨,陈刚老师穿着拖鞋,拿着拖把,扫把,自己一个人默默的把班级里的桌椅板凳挪到不漏雨的地方,然后自己打扫卫生,被其他老师看到了,说:“陈老师,今天太晚了,明天再打扫吧。”陈刚老师说:“今天晚上不打扫完,明天孩子们来上学,没法进教室上课,耽误孩子们的学习,我没关系,你快回去休息吧。”这是一位多么责任心、多么爱学生、多么甘于奉献的老师啊!现在陈刚老师班里的孩子总是偷偷的从家里带新鲜的蔬菜放在陈刚老师的宿舍门口。陈刚老师每次都会在班里问是哪位同学带的,让孩子们带回去。但是孩子们从来都不说,只是在下面偷偷的笑,足以见得孩子们是多么喜欢陈刚老师!

陈刚老师用学识与热情打动了学生的心灵,把看似枯燥的知识绘成了最美的风景。校园里,总能看见他步履匆匆的身影,办公室里,总能听到他循循善诱的话语。从踏上讲台的那天起,他就在青春的芳草地里编织着一个美丽的梦,那就是做一个优秀的语文教师。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

陈刚老师付出的是汗水和泪水,

然而他收获的却是那

一份份充实、沉甸甸的学生对老师的爱。

 

 

                                                        姜堂镇中心学校椿树小学

                                                        二〇一八年六月二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