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专业设置  小学教育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安徽省一流专业建设点)  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专业简介:小学教育专业最早可以追溯到1980年淮南师范学校的普师班,1999年开始专科招生,2004年开始本科招生,2022年开始定向培养乡村教师计划招生,为安徽省乡村教育注入新动能,助力乡村振兴。在40余年的办学历程中,涌现出了全国劳动模范、长三角最有影响力校长、正高级教师沈建山;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淮南市学科带头人,淮南市十佳青年教师孙杨。坚守初心教学子,扎根乡村育桃李的安徽省最美教师岳文飞;援疆支教践初心,爱心圆梦助成长的陈雪莲等一大批优秀校友。本科层次办学以来,我们立足淮南、面向安徽、融入长三角,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开辟了我校小学教育专业发展的新局面。2010年,获批第六批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项目;2020年,获批安徽省一流专业建设点;2022年,进入安徽省普通高校本科第一批次招生。


培养目标:本专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相关政策要求,立足淮南、面向安徽、辐射长三角,旨在培养热爱小学教育事业,师德优秀、教育理念先进、专业知识扎实、教育教学能力较强,具有创新精神和专业发展能力,能够在小学和其他教育机构从事教育教学、研究和管理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小学骨干教师。


专业特色与优势:本专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尚师德、实基础、强能力、重创新”的办学理念,在20余年的办学历程中,逐渐形成了“一专多能重复合、全程实践强能力”的专业特色,并贯穿于整个人才培养过程中。


一专多能重复合:精修主科(语文或数学),兼修小学科(道德与法治、英语、科学、信息技术),擅长一项技能(音乐、体育和美术),注重高素质、复合型小学专门人才培养。

全程实践强能力:本专业围绕人才培养目标,突出能力取向,打通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实现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构建了“全程实践、学训交替、分段实施”的实践教学体系。

核心课程:教育原理、课程与教学论、儿童发展心理学、教育心理学、小学班队管理、小学语文课程与教学论、小学数学课程与教学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