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规范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的几点要求(1)

发布者:jyxyadmin发布时间:2022-03-29浏览次数:2028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为保证全校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学校先后发布了《关于组织开展线上教学工作的通知》和《淮南师范学院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第1号)》,并决定从328日开始,理论课程全面实施在线教学。为了确保线上教学活动顺利开展,特制定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规范,请学院全校专兼职师生遵守。

1.线下教学的教学管理规定、师德规范和学生行为规范等,原则上也适用于线上教学。

2.为保证教学秩序,避免课程冲突,线上直播课、师生的线上互动(钉钉、腾讯会议、QQ群、微信群、教学平台、MOOC线上讨论等)原则上应按课表时间段进行,理论课程一般不调课。

3.教师要紧紧围绕教学目标和课程教学纲要的要求,规划好课程教学内容和学时分配,科学制定并严格实施课程执行大纲、过程考核方案和成绩评定方案,并提前告知学生,努力做到标准不降、内容不减。

4.教师应认真分析线上教学特点,科学设计线上教学方式方法,加强对学生的指导和学习效果的监督,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和条件,最大程度保证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质量实质等效。

5.教师应主动熟悉和掌握所遴选的在线学习平台使用方法,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在线教学培训;根据课程内容和学生实际情况,从实用性和高效性出发,制定适合本课程的线上教学实施方案,并同时制订平台在使用过程中可能出现网络拥堵、掉线等情形下的备用方案。

6.教师应重视课程思政,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有机融合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特别是利用当前疫情防控社会大课堂的丰富资源,培养家国情怀、提升科学素养、增强防控意识,促进学生从危机中获得成长,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7.教师应积极加强师生互动,鼓励和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做好推送资料、讨论互动、批改作业等;同时,加强线上学习的过程管理,做好在线辅导和考核评价,并及时解决学生遇到的各种困难。并根据学生反馈情况,动态调整教学进度,优化教学方式,保质保量地完成疫情期间的教学任务。

8.教师利用非本人的优质教学资源应遵守相应的知识产权规定。

9.学生应按照课表准时、认真参加每一堂课的线上学习,遵守课程教学要求和网络行为规范,并注重主动学习的习惯养成和学习能力培养。

10.学生应按照教师要求,主动加入课程学习平台或相应的课程联系群,及时获取相关资料,努力学习,上课期间不讨论与课堂无关的事务,不发布与课程无关的信息。

11.学生应根据任课教师的教学安排,合理制定学习计划,在教师的指导下开展学习。参加在线学习时应认真听课,积极与授课教师进行互动和交流,按时完成教师布置的课后作业;充分利用优质网络资源开展自主学习、分享学习资料、开展学习讨论;本着对自身学业负责的态度,深度阅读、独立思考、积极交流,切实强化主动学习。

12.学生参与线上课堂教学,应遵守《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和我校关于学生行为规范的有关规定,尊重教师、文明发言,充分尊重教师的知识成果,未经教师许可,课堂上禁止任何方式的录课,更不能将视频、课件、资料等分享给他人或其他网络平台。

13.师生应共同努力克服可能面临的各种技术、网络与交流问题,顺利完成教学任务,实现教学相长。

 

 

 

 

 

教育学院

2022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