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举办“行知讲堂”——邀请《小学数学教师》副主编陈洪杰作学术讲座

发布者:jyxyadmin发布时间:2021-09-26浏览次数:686


为提高同学们的教师专业技能素养,教育学院邀请《小学数学教师》副主编、小学数学“辩课进校园”活动发起人、悦远教育课程总监、全国多所学校数学课程顾问陈洪杰924日上午8点在泉山校区教学楼A202为小学教育专业学生作了题为“从‘坐中学’到‘做数学’——小学数学操作类课程体验”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教育学院院长廖军和主持。

陈洪杰以幽默风趣的方式和同学们讨论了“对数学的误解”这个问题,详细阐述了“数学是什么”“什么是好的数学学习”以及“数学文化的误解问题”。极大的加深了同学们对数学研究的兴趣。陈老师通过播放折纸游戏小视频,分别向同学们介绍了“之乎折也”“纸片魔方”“纸片积木”三种数学小游戏。陈老师与同学们积极互动,通过让同学们尝试去做折纸,猜成语做闯关,去亲身体验什么是“做数学”;并以这种方式来强调教学过程中主动性和互动性的重要性。他指出,把折纸游戏应用到数学教学中,孩子们可以自己主动创作这个游戏,在游戏过程中,不仅学会了数学知识,也提高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和空间想象能力。陈洪杰告诉同学们把折纸游戏纳入教学内容中,没有规律和公式供孩子背记套用,真正做到让孩子从做中学,感受数学的乐趣。最后陈老师强调:数学不只是数学书,教师也不只是教书匠。作为教师要帮助和引领学生发现学习数学的乐趣和方法,更多的让学生去实践,从做中学。

本次学术讲座增强了同学们对教师专业技能素养的再认识,引发了同学们在专业学习上的反思、记录和观察,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