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举办“行知讲堂”——卢长娥副教授作《教师专业标准下幼儿园有效教学评价的认识与思考》学术讲座

发布者:jyxyadmin发布时间:2021-05-31浏览次数:565

作者:张涛  摄影:张涛  审核:廖军和


为贯彻落实中央《新时代深化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提高学前教育系同学们的专业素养,了解幼儿的个体发展差异、客观了解幼儿现状进行主观分析,同时也为了进一步帮助大二学生提高见习质量。教育学院学前教育系副教授卢长娥老师于2021528日晚19点在泉山教学楼A203教室成功开展了“教师专业标准下幼儿园有效教学评价的认识与思考”讲座,本次讲座面向19级学前教育(1)班、19级学前教育(2)班全体同学。

首先卢长娥老师就《专业标准》对教师评价能力的要求展开了叙述,其中利用有趣的绘本故事和生动的案例辅助我们更好的了解到如何客观、全面的评价幼儿以促进其身心健康发展。通过学习教育工作和幼儿发展状况的五方面,我们深入理解了《专业标准》中的相关要求,同时与《指导要求》中的相关内容联系起来。

其次通过从“什么是有效教学评价”、“为什么要进行有效教学评价”、“怎样进行有效教学评价”三个方面的论述使同学们加强了对有效教学评价的认识,良好的教育评价既能促进幼儿的发展,又能促进教师自身的专业发展。

最后卢老师带领所有同学一起对幼儿园有效教学评价的内容及策略进行思考,总结出既要幼儿“快乐地学”,又要教师“有效地教”。“快乐地学”的评价核心是幼儿的主体地位是否充分体现;“有效地教”需要对教学目标、教学准备、教学内容、教学过程、教学方法、教学基本功、师幼互动、教学效果进行评价。

通过一个多小时的学习,同学们在卢老师亲切的讲述中深刻认识到:教师在幼儿园中不仅是教学者,更是幼儿成长的观察者、领导者。在幼儿园平时的教育教学中,幼儿评价不仅仅是一种教学教育的必要过程,整个评价过程更是一种对教师与幼儿互相促进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