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做好学生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

发布者:jyxyadmin发布时间:2021-04-30浏览次数:666



为进一步夯实学院安全工作,筑牢校园安全底线,提高广大学生的安全意识,教育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将安全工作关键点和学生意识引导相结合,将安全教育思想和严格管理相结合,多措并举强化安全教育,铸牢校园安全防火墙。

强化工作落实,迅速动员部署。426日下午,学院召开学生安全工作专题会议。会上,党委副书记万军传达了学校安全工作会议精神,解读了《关于开展学生宿舍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并要求辅导员进一步提高责任意识,按照“全覆盖、零容忍”的总体要求,做好安全教育、安全排查和安全预警工作。

全面安全排查,精准掌握情况。4月28日下午,学院党委副书记万军、副院长李志勇带领全体辅导员深入党员工作站和学生宿舍进行走访,对学生宿舍卫生、用电安全、饮食安全、校外住宿等安全隐患进行全面彻底排查,叮嘱同学们要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意识,认真落实学校公寓管理规定,加强宿舍文化建设,营造安全、文明、卫生的宿舍环境。

召开主题班会,营造安全氛围。4月26-30日期间,各班级先后召开安全教育主题班会,辅导员围绕出行安全、人身财产安全、心理健康、假期安全等问题,提醒学生要加强自我保护,从思想高度重视安全的重要性。与此同时,按照学校部署,4月27日下午,组织学生参加学生处和保卫处组织召开的《校园高发电信网络诈骗类型及防范》专题讲座,并利用微信公众号等媒介推送网络安全常识和防骗技巧,线上线下结合增强学生网络安全意识,扎实推进安全教育工作系统化、常态化。

关注重点学生,加大帮扶力度。学院高度关注特殊群体学生,以学业预警、心理健康等问题的学生为切入点展开教育工作。对于学业预警同学,号召并动员广大学生党员、团干班干切实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通过组织“一对一”定向帮扶等方式,积极引导学生重视学业问题,做好学业帮扶。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状况,通过组织建立完善的心理危机预警机制、掌握学生的心理动态,做好班级心理委员集中培训,主动与学生开展谈心谈话等方式,及时帮助学生排解心理压力。

建立动态台账,强化纪律意识。学院建立学生管理动态台账和“每日健康打卡”制度,全面掌握学生离返校动态情况和每日健康情况,保证通知要求传达给每位学生;教育引导学生严格执行学校、学院各项管理规定,织牢织密“网格化”学生安全稳定工作责任体系。

教育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学生的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强化安全教育、健全制度、落实责任,做到事事有人抓,层层有人管,不留死角,不埋隐患,不留漏洞,确保教育到位,管理全面,多措并举推进“平安校园”建设,为学生成长成才营造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