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育人】 以生为本,优班集体构建艺术

发布者:jyxyadmin发布时间:2020-12-21浏览次数:1160



为强化学生对班级管理中小学班集体构建的理解,提升学生的教育管理技能,为学生未来的教育实践打下坚实基础,教育学院于2020年12月16日下午14:00在教学楼D-205教室举办了行知大讲堂系列讲座之二“以身为本,优秀班集体构建艺术”主题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淮南市田家庵区第十七小学副校长、语文高级教师杨晓卉主讲,小学教育系主任董丛勋、《小学班队管理》课程教学教师刘艳琳和19级小学教育专业全体同学参与。

杨晓卉校长以一个资深班主任 “累并快乐着”的感受引入了本次讲座。围绕“如何建设一个积极向上、舆论正确、温馨和谐的班集体”的主题,详细介绍了“优秀班集体目标渐进法”的设计和实施。通过分享德育经历,重点从爱的教育、从“细”出发、狠抓“实”字、发挥班干部职责以及做好家校互动、共筑美好育人环境等多个方面讲述了培养良好班集体的方法和过程。使我们切身感受和体验了小学班集体组织发展和引导的策略与方法,为学生们的教育实践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讲座中,杨校长重点提到了团队精神和家校合作的重要性,声情并茂地为学生们分享了她通过参与元旦联欢会、爱心义卖、班集体活动等,来凝聚班级团队精神的经验和感想,提出了针对不同家长采取不同的方式的家校合作交流的建议和对策。

最后,杨老师总结说:教育最核心的要求就是要有爱,有爱就有教育。倡议学生们热爱教育,关爱学生,密切联系家长和社区,共同筑起大爱环境,做好学生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在讲座结束之时,杨校长对在座学生们表达了殷切的期望,希望教育学院的学生们在未来的工作中大放光彩,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小学班主任。

本次讲座的举办体现了教育学院教学工作贴合学生的实际需要,切实促进学生发展的指导思想,也充分展现出教育学院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办学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