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奋进夯基础,高效创新铸辉煌 ——教育学院团学工作纪实

发布者:jyxyadmin发布时间:2020-10-22浏览次数:947

撰稿人:张丽莉  摄影:侯思雨  审核:欧阳儒阳  上传发布:贺尔兴



五年来,教育学院团委在学院党委、校团委领导关怀下,遵循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本着“以团学工作机制为龙头、以思想和组织建设为两翼、以第二课堂活动为载体、以专业发展特色为动力”的思路, 完善“三全育人”机制,依托“榜样示范引领工程”和“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工程”,圆满完成学校各项工作指标。

一、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加强青年团员思想引领

教育学院团委依托“主题团日”、“青马工程”、“网络宣传”等方式开展了一系列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的主题教育活动,在理论思想的学习中开拓创新、注重传承,牢固抓住青年团员的思想阵地,形成品牌与特色,在全校范围内产生影响。2019年教育学院第七届大型团歌合唱比赛在安徽省委组织部、团省委举办的安徽省青年党团员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党团日活动征集活动”中荣获一等奖。


二、夯实基础建设,促进组织建设平稳发展

通过创新组织运行机制,完善团学规章制度;坚持团干部例会制度,创新团学工作模式;加强团支部内部管理,构建管理网状体系;档案规整系统完善,团籍管理健全有序等措施推动基层团组织建设。同时,发挥团的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青年的优势,通过定期团建、培养学干之间的工作默契;通过推优入党,为党组织输送优秀人才。通过定期换届,永葆学干队伍焕发青春。教育学院团委多次被评为学校“先进基层团组织”、“特色工作项目奖”、“先进基层学生会”等荣誉称号。

三、丰富和完善第二课堂,搭建素质教育养成平台

秉承“全面发展”的育人目标,依托“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工程”和“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工程”工程,认真完成校团委等相关职能组织的各项活动。通过活动育人,结合学生的时代特点,开展与学生发展相适宜的活动。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积极鼓励广大青年团员参与到各级各类活动中去,在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创新创业、养成教育等方面凸显学院的特色。2019年“大手牵小手”教育帮扶团荣获安徽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荣誉称号,2020年《“大小牵小手”-探索“E+教育”新模式》荣获安徽省第九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


四、以教师教育为纽带,铺就未来教师成长之路

结合学院“彰显教师教育办学特色”的办学定位和“立德树人、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的办学理念,秉承“精技能,优素质”的质量观,教育学院团委积极围绕专业建设开展活动,形成自己独有的特色。成功举办舞蹈大赛、手工制作大赛、三字一画大赛、讲故事大赛、多媒体课件制作大赛、心理知识竞赛、师范生技能大赛等专业性比赛等多项赛事,凸显示范特色和教学中心。目前,“一路同行”专业建设汇报演出已举办十二届,已经成为淮南师范学院十大品牌活动之一。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在未来的工作中,教育学院团委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踏实工作、大胆创新、助力青年团员成长成才,为学校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