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创业先进典型】李安琪:踏梦前行,不负韶华

发布者:jyxyadmin发布时间:2020-07-01浏览次数:954

稿:教育学院就业创业指导办公室 审核:孙宏新 上传发布:贺尔兴


李安琪,女,汉族,199712月出生于浙江台州,淮南师范学院小学教育专业2020届毕业生,曾担任校学生会办公室副主任一职,即将就职于杭州市求是教育集团。在校期间,获校一等奖学金一次、二等奖学金两次、三好学生三次、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临近毕业,获省级双优生称号。申报并承担校级科研项目一项,并公开发表学术论文一篇。曾获2019年安徽省高等学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暨首届长三角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选拔赛一等奖;首届长三角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二等奖;第九届“华文杯”高等院校师范生语文教学能力测试二等奖、语文教学设计能力三等奖;第九届安徽省师范生技能大赛二等奖;全国首届小学教育专业本科生教学技能大赛三等奖;校“挑战杯”二等奖;实习教师课堂教学比赛一等奖等。


  


点滴积累,厚积薄发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她坚信扎实的专业素养是将来走向教师岗位所必须的。她积极参加各级各类的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不断以赛促学。

每一次大赛都加深了她对语文教学的理解与把握。在导师黄芳老师的悉心指导下,一次次地撰写、修改教学设计,一次次地试讲,不断尝试从不同的视角解读、剖析教材、研读课标。在大赛临近的强化培训阶段,多角度听取各位老师的指导意见,切实把握自身优势与缺陷。大赛不仅仅提升了个人的教学能力,也磨练了意志,提升了心理素质。


  重视科研,砥砺前行

理论与实践是相辅相成的。在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师范生技能大赛的同时,她积极参加科研活动,专注于个人科研能力的提升。从萌生想法到联系老师再到申报科研项目并撰写论文发表,几乎陪伴了她将近一半的大学时光,见证了她一路走来的成长足迹。在黄芳老师的指导下,抓住当下语文课程改革的热点话题,以“语文核心素养”“部编教材”为切入点,对新课改视角下的小学语文教学展开深入研究。在研究开展之初,根据研究主题广泛查阅搜集资料并完成文献综述,为研究的深入开展打好理论基础。在研究过程中,全面剖析新教材,尝试以全新的视角解读教材。随着研究的逐步深入,渐渐形成了自己的独特的见地。在论文撰写过程中,从宏观的框架结构到微观的语文文字,严格要求,一次又一次的修改,最终成功发表。

在这一过程中,她受益匪浅。一方面提升了个人学术研究能力,另一方面也对新课改和语文教学有了深层次的理解与把握。



积极参加学生工作

在大学期间,李安琪不仅仅专注于学业,还充分利用课余时间提升自我。她积极参加学校各项活动,乐于为同学们服务。俗话说“技多不压身”,大学的学习平台非常广阔,她认为可以在众多优秀的组织和丰富的活动中锻炼自己的能力。在校学生会办公室担任副主任期间,经常需要整理各种文件、撰写材料等,这些实践经历让她熟悉了多种计算机办公软件以及办公室日常事务。同时,她也曾参加图书馆志愿活动,在这期间,既熟悉了图书管理的相关事务,也大量阅读了相关书籍,切实感受到了图书馆是学习生活中一个不可或缺和值得怀念的地方。这些学生工作经历,对将来走上教师岗位后的相关工作也是有一定的参考价值的。


  

  作为新时代青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寄语——“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要心怀梦想,脚踏实地,不忘初心,不负韶华,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