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阻击战专题】教育学院:网上教学实至名归 督导促学保驾护航——教学督导工作有序开展

发布者:jyxyadmin发布时间:2020-03-06浏览次数:929

作者:孙宏新 审核:廖军和 上传发布:贺尔兴

  

 

为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保障网上教学顺利进行,根据《淮南师范学院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和《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加强线上教学质量监控与督导工作的通知》要求,教育学院教学督导组积极履行督导职责,精心谋划、多措并举,确保教学工作有序开展。

一、群策群力,精心制定督导工作计划

教育学院教学督导组全体成员在学校教学督导室和教育学院党政领导下,以《淮南师范学院教学督导工作条例》为指导,以淮南师范学院第三次党代会的工作重点为目标,以加强常规教学检查、强化内涵建设、提高教学质量为核心,秉承“以督促导、以导为主,督导结合”的理念,积极探索教学督导工作的思路和方法,精心制定了《教育学院2019-2020学年度第二学期教学督导工作计划》,尤其针对疫情期间的督导工作进行了合理有效的规划,不断推进教学督导工作的深度和广度,推动良好教风和学风建设,促进学院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

二、多方联动,积极开展线上教学督察。

为落实线上教学各环节的质量监控,保证线上教学质量,教育学院教学督导组结合《教育学院线上教学督察表》,与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联合起来,利用包保责任制,依托各班级教学信息员对网上教学效果进行监控,内容包括教师教学组织情况、教学进度安排、教学互动、辅导答疑、作业布置及学生课堂出勤、在线学习、互动讨论、作业提交等。及时发现教学过程中的问题并加以解决。

三、广开门路,努力搭建“教”“学”相融桥梁。

为便于网上 “教”与“学”更好的融合,及时反馈教学过程中的问题,教学督导组通过辅导员班主任平台,多渠道收集学生网上学习过程中反馈的信息,并及时与任课教师进行沟通交流,搭建起师生之间“教”“学”融合的桥梁。对于学生认可的方面进行积极的分享,对于存在的问题进行及时的解决与改进,确保网络教学实至名归。

在疫情发生的特殊时期,教育学院教学督导组充分履行督导职责,及时、全面地了解学院教学运行及管理工作的动态信息,为不断提升学院教学质量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