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阻击战专题】教育学院:组织教师线上教研,科学制定网上教学方案,调整优化网上教学方法

发布者:jyxyadmin发布时间:2020-02-21浏览次数:742

  作者:安晓斌 审核:廖军和 上传发布:贺尔兴

  

  

 

教育学院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切实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与淮南师范学院“延期不延教、停课不停学”任务要求,多次举行教学工作视频会议进行教研活动,商讨线上教学活动实施计划,实时调整教学计划,拟定了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线上授课工作实施方案,并动员老师克服困难积极申报线上教学。本学期我院共开设课程142门次,申报线上教学77门次,落实了国家、省厅和学校“将适合线上教学的课程调整到本学期前半学期开课”的要求。经过周密安排,于217日正式通过以淮南师范学院网络教学平台为主,并结合中国大学MOOC、钉钉、腾讯课堂、QQ在线等平台,以直播、录课、语音、在线资料、作业等多种有效形式,多方位、多角度开展线上教学活动。教育学院的教师积极作为,主动探索,设计出了不少教学效果好,受学生欢迎的网上教学模式。

李艳玲副教授的《《心理学史》设计了清晰的教学思路和流程,采取录播+线上师生互动的方式授课。课前,用EV录屏,将授课内容分为数个短视频,上传至超星供学生提前自主学习;每一章节的内容分解成若干知识颗粒,对应相应的短视频;每一段录播视频中,教师要及时总结视频讲解的重难点,便于学生掌握。上课时,通过“学习通”签到,发布本次课情境任务,让学生明晰教学目标。开展随堂测验,测验内容与视频课程内容吻合,进行高级设置,(如,60分以下打回重做),反馈测验情况,讲解错题及重难点;在讨论区发布讨论话题,检测学生对视频学习掌握情况,并启发学生对所学知识有更深入的思考。课堂小结,发布课后作业和预习任务,任务点要细化,可量化。

孙方副教授负责的《现代教育技术》课程充分发挥专业特此和利用课程本身的特点改革和完善网上教学,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网上教学中优化网络环境,为学生提供课程具体学习任务指导及常见问题列表;通过微信公众号及QQ群为学生提供个别化指导及教学反馈;在一个相对开放的空间,展示学生的学习成果,并提供评价和反馈;在直播过程中引导学生参与,把一些任务及问题在直播前分配给指定的学生,在直播过程中让学生来做一些问题,或演示一些案例。为更方便了解学生的问题,孙方老师还将参加本门课程学习的五个班同学组织了一个统一的QQ群,通过QQ群的白板、分享屏幕功能可以为学生提供在线实践指导。对于一些常见的问题指导,将教程分享给学生,并引导学生遇到问题可以自主寻找解决方案,进一步引导学生更好养成网络自主学习的习惯。

在教育学院开展的网上教学活动中,类似《心理学史》和《现代教育技术》这样线上资源较为丰富,设置有探究活动、随堂测验、互动讨论、学生展示等环节,深受学生欢迎、有效实现教学目标、保障了教学质量的课程还很多,各门线上课程正在有序开展教学活动。

疫情防控期间,学院全体师生积极作为,主动提高政治站位、接受政治考验和党性检验,扎实推进疫情防控的各项具体工作。学院将进一步团结带领广大师生,以实际行动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