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应用心理学系参加第二届全国心理学专业《心理学研究方法》任课教师培训班

发布者:jyxyadmin发布时间:2020-01-16浏览次数:1206


作者:徐立峰;摄影:徐立峰 审核:廖军和 上传发布:贺尔兴



        为了落实“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2012)”要求,提高心理学专业学生的基本能力和核心素养,由教育部高等院校心理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中国心理学会教学工作委员会、以及广东省本科高校心理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承办的第二届全国心理学专业《心理学研究方法》任课教师培训班于2020月1月6日-10日在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举办。我院选派应用心理学系教师徐立峰参加了此次培训班。
        培训期间,徐立峰老师系统学习了教育部高等学校心理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心理学会前任理事长周晓林教授讲授的《心理学论文的撰写与发表》;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温忠麟教授讲授的《心理学研究中的统计原理与应用》;华南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原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莫雷教授讲授的《心理学实证研究的逻辑起点与整体框架》;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副院长王瑞明教授讲授的《心理学研究中的因果研究设计》;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李兴珊研究员讲授的《心理学研究中的眼动技术及其应用》;南通大学冷英教授讲授的《心理学变量数据的获得方法与技术》;山东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院长李寿欣教授讲授的《心理学研究方法专题》;教育部高等学校心理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心理学会候任理事长李红教授讲授的《认知神经科学方法及其在心理学研究中的应用》等培训内容。

        本次培训班也举办了两场学员代表交流活动,我院教师徐立峰也分享了《心理学研究方法》课程的教学经验,彼此在互相交流中、在思想碰撞的过程中学习,并将培训中的收获真正与自己的教学方法相结合。 

        通过参加本次培训,教育学院应用心理学系的老师了解了心理学研究方法的最新进展和心理学的研究前沿,拓展了学术视野,为下一步开展学科建设,申报科研项目和开展科学研究打下了基础,增添了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