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教育学院联合举办“打造品牌金课,助力教学改革”论坛活动

发布者:jyxyadmin发布时间:2019-12-31浏览次数:689

作者:查思雨   摄影:邵美艳、齐伟成  审核:廖军和  上传发布:贺尔兴



《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要经过三年左右时间,打造建成万门左右国家级和万门左右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简称一流本科课程“双万计划”),让学生能够享受到更数量多、水平高的品牌“金课”。为帮助淮南师范学院教师更好地了解一流课程的申报、建设,熟悉智慧教学,教务处与教育学院于1227日下午在舜耕青年讲堂联合举办 “打造品牌金课 助力教学改革”的论坛活动,助推学校一流课程的申报与建设工作,提升学校教学改革水平与人才培养质量。

本次论坛活动邀请了首都师范大学朱永海博士做专题讲座,教育学院孙方、李艳玲和王刚三位老师做专题分享,由教育学院副院长廖军和教授主持。淮南师范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陈永红教授、教务处长朱其永教授出席,教务处与教育学院全体教师,各二级学院部分教师参加了本次学术活动。

淮南师范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陈永红教授首先致辞,他强调了本科院校一流课程申报、建设的背景下、意义和重要性,要求与会教师认真学习了解“金课”的理念与内涵,申报与建设的流程、要求,通过课程建设推动教学改革,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首都师范大学朱永海博士在题为“基于深度学习的混合式课程建设”的报告中,阐释了金课的“两性一度”标准,即提升高阶性,突出创新性,增加挑战度。他还详细介绍了课程申报的方法、混合教学的设计、线上线下两课堂的运用等内容,展现了打造品牌金课的重要性以及智慧课堂在未来教学改革中的必要性。在专题分享环节,教育学院孙方副教授做了题为“迭代思维在课程资源建设及管理中的应用与实践”的分享,介绍了迭代思维在课程资源建设和管理中的应用与实践,提出了教师可以积累经验,帮助学生寻求未知等一系列的意见,强调了迭代思维在教学设计中的重要性。李艳玲副教授做了题为“解构与重构:智慧课堂的教学逻辑”的分享,交流了她在智慧教学过程中的反思。最后,王刚老师做了题为“智慧课堂建设与教学的体会”的分享,介绍了他参加安徽省高校教师智慧教学大赛的参赛经验,并提出了组建团队,选择熟悉的平台、教学设计和资源开发,以及智慧课堂在实施过程中的四个注意事项等几点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