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成功举办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

发布者:jyxyadmin发布时间:2019-12-17浏览次数:1107

作者:查思雨 摄影:苗艳侠 审核:廖军和 上传发布:贺尔兴 




为鼓励青年教师教学积极性,加强课堂教学方法、技巧的交流,帮助青年教师专业成长,提高课堂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结合《淮南师范学院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实施方案》(校教学〔201825号)文件要求,以“上好一门课”,摒弃“水课”,打造“金课”为竞赛理念,教育学院于20191215日上午8:30在艺术楼407312教室成功举办了教育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大赛特邀教务处副处长刘道富、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方秀才、生物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张科贵、教育学院孙方担任评委,由教育学院副院长廖军和主持,部分学生和老师观看了此次比赛。

教育学院此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共有10名青年教师参加。竞赛由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两部分组成,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权重分别为15%85%。课堂教学从参赛选手教学内容、教学组织、语言教态、教学特色四方面,教学设计从学科前沿、教学目标与思路、重难点把握、进程与方法、文字表达等方面进行综合评比。

比赛最后,教务处副处长刘道富对选手们作了点评,他肯定了教育学院此次竞赛对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发展的培养意义,同时也指出选手们存在的不足,并对参赛选手提出一些建议:精选比赛的教学内容,比赛内容不能仅是日常教学的一个片段,要针对比赛的特性而慎重选择教学内容并精心设计教学流程;教学中融入现代教学理念与方法,根据教学对象的不同选择合适的教学方法,教学内容要按照自己的逻辑整合安排,而不仅是对教材的叙述,要突出教学的重难点;教学环节中导言不可忽略,从温故而知新的角度帮助学生完成知识点的衔接;除此之外,教师更要注重板书和PPT设计的美观,一节课结束后要进行课堂总结。

评委们根据教育学院青年教师的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两个环节计分,最后评选出本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的一等奖:郭磊、罗娜;二等奖:唐菡悄、孙燕、徐立峰、徐湧。

教育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的成功举办,不仅展现出教育学院青年教师的朝气,也是对青年教学技能的促进,帮助青年教师在日常教学中提升自身专业素质,营造努力钻研课堂教学,打造高品质“金课”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