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承办安徽省第五届教师教育高峰论坛暨教育学院院长协作会议

发布者:jyxyadmin发布时间:2019-12-10浏览次数:904

作者:何秀芬、章至桢  摄影:刘莉莎  审核:廖军和  上传发布:贺尔兴


为共同研究新时代教师教育面临的形势、目标和任务,分享师范专业认证的经验与反思,交流教师教育改革的经验和做法;彼此相互学习,加强合作,积极探索融入长三角地区一体化的新思路新方法,促进教师教育合作发展,努力培养教师教育人才。由安徽省教师教育协同创新中心主办,淮南师范学院承办的安徽省第五届教师教育高峰论坛暨教育学院长协作会于2019126-8日在淮南市煤矿宾馆顺利举行。参加论坛的有来自省内各高校教育学院的院长、学者和研究生。

7日上午820举行论坛开幕式,由廖军和教授主持。淮南师范学院副院长陈永红教授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向与会嘉宾表示欢迎,介绍了淮南师范学院的办学状况和淮南市的历史文化,祝贺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安徽省教师教育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阮成武教授接着致辞。他指出,进入新时代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近几年来全国教师资格考试的人数不断增强、规模扩大。这充分反映出教师职业的吸引力、竞争力在不断的加强;同时也使得教师教育的现有专业和师范生都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本届论坛的主题切中当前教师教育改革形势,开得及时恰当。

开幕式后,论坛进入主旨报告环节。

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吴合文教授作了题为“师范专业认证的反思及其对教育学科的任务”的主旨报告,从师范专业认证的角度看对师范教育的问题与发展作了深入的问题反思。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健博士以上海师范大学小学教育专业为例,做了题为“标准引领下的师范专业人才培养改革实践”的主旨报告,介绍了以“德”贯穿、以“改”提质、以“试”夯基、以“加”对需的四个方面的建议,为师范专业认证工作和小学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提供建议与指导。

下午,周兴国教授、阮成武教授做了专题报告。安徽师范大学周兴国教授做了题为“县域乡村教育治理的现代化审视”的主题报告,从乡村教育治理的角度探讨实现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问题。阮成武教授的报告主题为“新时代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顶层设计与实施路径”的报告,从政策与制度发展层面梳理、反思了进入新时代以来我国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政策变化。

在最后的师范专业认证与教师教育专业建设经验分享交流环节,我校教育学院学前教育系主任曹丽博士,以“学前专业普招本科生对艺术类课程的学习适应性问题及其反思”为题,同参会学者分享探讨了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中的经验与困惑。

教师教育高峰论坛结束后,各高校教育学院院长举行了教育学院长协作会议,探讨教育学院的发展,学科与专业建设等相关问题。会议由安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桑青松教授主持。会议在热烈的气氛中闭幕。

安徽省第五届教师教育高峰论坛暨教育学院院长协作会的成功举办,恰逢安徽省部分师范专业打样认证已经结束,其他师范专业认证即将全面铺开之际,与会学校代表既有认证经验的总结反思,又有即将参加认证工作的学习借鉴。论坛召开富有现实意义,对推动安徽省师范专业认证工作,促进教师教育改革和质量提升极具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