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教师参加安徽省第四届教育心理学学术年会

发布者:jyxyadmin发布时间:2019-12-05浏览次数:840

作者;刘艳琳 摄影:洪玉霞 审核:廖军和 上传发布:贺尔兴




20191130,安徽省第四届教育心理学学术年会在合肥市梅山饭店隆重举行。教育学院教师董文、董从勋和刘艳琳参加了本次年会。本次大会围绕“四位一体,共促学生身心健康和谐发展”的主题,深入探讨了学、校、社、政四位一体的共育模式,以及如何共同促进学生身心和谐健康发展。

连续两天的主会场交流中,教师们聆听了教育部长江学者、北师大方晓义教授和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蓝玫老师带来的《改变青少年儿童从改变家长开始——基于教育治疗的视角》和《改变儿童成长的四大动力》的主题发言。北师大的边玉芳教授从自己的研究成果入手,作了《心理健康教育从读懂孩子开始》的主题分享。她指出,当代积极心理学已经到来,预防和促进青少年心理健康尤为重要,并分享了培养青少年自信心的几种方法。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的洪明教授的《家校冲突的类型与化解》则从一个全新的视角对当前小学家校合作问题进行了全面剖析并提出了解决对策。

30日下午,教师们亲临合肥市育新小学开展实地考察和经验交流,观摩了育新小学王婉和娄乐老师的心理健康课的展示分享活动。期间,还参与了合肥八中教师秦秀文的“同拍微电影,架起家校互动桥梁”的主题课程讨论。

两天的交流和学习,与会教师不仅从理论上丰富了对家、校,社、政四位一体共育人模式的深刻理解,更明确了教育工作者在青少年一代成长中的重要引领作用,也为后续的教育科研打开了全新的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