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教师赴德交流

发布者:jyxyadmin发布时间:2019-12-04浏览次数:771

作者:黄芳  摄影:唐欣雅 审核:廖军和 上传发布:贺尔兴



2019111630日,教育教学院教师黄芳作为VANTE项目(费希塔-安徽网络教师教育)客座讲师和研究员与安庆师范大学、淮北师范大学的两位教师应德国费希塔大学邀请组成学术交流团队远赴德国进行了为期十五天的交流访问活动。

在德国访问期间,黄芳老师参与了分别由费希塔大学和奥登堡大学主办的国际学术研讨会。为了解德国高校的课堂教学,她聆听了三位费希塔大学教授的课程教学并与中国高校课堂教学进行了对比。除了丰富的参观、研讨活动外,访问期间,还与德方多次就中德双边的进一步合作进行多次洽谈。

交流期间,黄芳老师向德方介绍了淮南师范学院在教师培养方面的成果,展示了淮师小学教育专业的课程体系以及在教师实践能力训练的课程保障;为费希塔大学师生作了题为“中国小学的素质教育”的演讲,以一名小学生一天的学校生活的视频切入,直观地再现了我国小学素质教育的实施情况,并总结了素质教育实施取得的成果,存在的不足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

交流期间,黄芳老师一行考察了解了德国基础教育状况,园校考察几乎涵盖了德国基础教育所有类型的学校。参观幼儿园时,与园长亲切交流,了解幼儿园各种教具设计理念;访问全纳学校,观察特殊儿童少年随班就读的情况;在女子高中,听课之余还与学生进行了有趣的互动,就双边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互问互答,满足了学生对中国的种种好奇之心;小学课堂上,和教师一起帮助小学生测量身体各部位,理解长度单位;还参观了德国家校合作的重要方式——当地一所小学举办的小学生绘画艺术展。

在德期间,黄芳老师还多次慰问了在费希塔大学就读的淮南师范学院教育学院交流生唐欣雅,带去母校的问候和关心。

作为VANTE项目在2019年度实施内容之一, 此次中德国际学术交流活动涉及基础教育和教师教育,时间跨度长,内容充实。借此国际学术交流平台,淮南师范学院与费希塔大学在教师教育研究领域、国际生培养、PHD计划、教师培养、全纳教育等方面都展开了更为细致的交流。对明年的交流主题和访问计划进行了磋商,为今后的进一步合作打下坚实基础。此次活动也增进了当地人民对中国的认识,当地报纸用专门篇幅刊登了中国高校教师的访问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