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举办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系列活动

发布者:jyxyadmin发布时间:2019-11-29浏览次数:664

作者:黄卓然   摄影:蒋秋焱   审核:孙宏新   上传发布:贺尔兴



为进一步提高广大学生安全防范意识,教育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消费观,不断增强学生预防诈骗的辨识能力、自我防范能力和应对能力,切实维护学生生命财产安全,构建和谐稳定校园。教育学院按学校相关要求,在10月与11月进行了以下“防诈骗”主题教育活动。

一、院领导开展“防诈骗”活动部署会议

我院领导高度重视,及时召开“防诈骗”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工作,要求师生围绕活动主题,积极组织动员学生参与,自觉遵守信息安全管理有关法律、法规,不制作和传播有害信息,大力宣传倡导依法文明上网。通过开展网络安全教育活动,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提高网络素养,增强网络安全防诈骗意识,营造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共同维护国家网络安全。

二、成功组织举办了“关注个人征信,远离‘校园贷’”主题讲座

教育学院邀请到中国银行淮南分行经理马莉女士为2019级新生主讲。主要给大家普及了“校园贷”的概念,并且着重强调了校园贷的危害和个人征信度的重要性。

三、各班组织防诈骗主题教育班会以及各项团学活动

以班会形式来向各年级广大同学宣传“防诈骗”的有关内容。从班级基层为防诈骗活动的开展贡献了一份力量。我院还组织了多次有关宣传“防诈骗”知识的团学和党学,从团员和党员层面入手,让优秀团员和党员发挥中坚力量。

四、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淮教青年”发布宣传“防诈骗”

为宣传“防诈骗”知识,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淮教青年”根据网络上公布的诈骗常用的手段进行汇总,做成微信推文发布,并转发到各班进行了解、学习。

五、教育学院易班工作分站宣传

为响应学校宣传“防诈骗”知识的号召,教育学院易班工作分站也进行了推文发布,并转发到各班进行学习。让更多的学生了解网络诈骗手段,提高自我防范能力与诈骗识别能力。

六、组织一次防诈骗考试(易班无纸化考试)

根据学院领导的部署,教育学院易班工作分站在易班上推出了一次防诈骗知识考试。考试于20191125开始,根据前期微信公众号“淮教青年”、易班推出的防诈骗推文以及进行出题,考试考题数目共20题。测试结束,学生的成绩大都非常优异。本次测试不仅仅是一次普通考试,还为了巩固学生的防诈骗知识,增强学生预防诈骗的辨识能力、自我防范能力和应对能力。

通过这为时两个月有关“防诈骗”系列活动的开展,每位学生更深刻的理解了网络安全的重要性,不仅提高了师生们的网络安全防范意识,还构筑了网络安全的一道防线,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而且也提高学生对电信网络诈骗及各类诈骗的警惕性,增强骗术鉴别能力,提高自我保护、安全防范意识与甄辨能力。此次系列活动的开展将有效杜绝校园诈骗事件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