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发展】 小学教育专业学生赴洞山中学泉山湖校区开展教育见习活动

发布者:jyxyadmin发布时间:2019-05-09浏览次数:856

作者:洪玉霞 摄影:高兴、高成天弼 审核:廖军和 上传发布:廖小吉

  

  

201958日上午,教育学院组织小学教育专业1617300余名学生参加淮南市洞山中学泉山湖校区的“第十届教学开放日”活动,进行教育教学见习,这次教育见习活动由黄芳、金涛、彭艳红、孙方等四位专业课教师负责。从8点到11点半,小学教育专业师生根据课表选择聆听了34节课,并对洞山中学泉山湖校区的校园、班级、课间活动和学生进行了全方位的观察。

听课、课间观察是师范生熟悉教育教学实践、了解教育教学对象的最直观有效的方式。在听课过程中,小教专业的学生们感受着不同老师的不同教学风格,每一种风格有各自特色:课堂上老师们或引导,或点拨,或激励;小学生们或说或演,或读或写,或讨论交流,或对抗质疑,合作展示,精彩纷呈。课间观察中,学生发现每个班级的文化和布局互有异同:例如每个班级都有一个小图书馆,生活体验展示栏,各不相同的宣传标语;小学生或萌或皮或静或闹……这些都让参加见习活动的学生感叹,原来不仅要掌握扎实的教学知识和技能,还要提高自己各个方面的知识储备和实践技能;不仅要修炼自身素养,更要学会与不同个性的孩子打交道。

此次见习活动是教育学院小学教育专业教育实践培养体系中的重要部分,目的在于通过见习的近距离观察与学习,强化学生的专业认同,培养专业情感,提高专业能力。见习活动也是普遍受师范生欢迎的学习途径。活动中,学生们主动将所学的抽象的、一般的理论知识带入到具体的实践现象中,深化了专业认识。见习活动刚结束,就有学生总结了听课所获,认为优秀的课堂都有着共性,如:注重在课堂上提点关键字词并寻找方便学生记忆的方式;注意巩固旧知,打牢基础;注重师生合作,共同完成问题的探究,充分尊重学生的意见;强调时刻以学生为中心,关注学生反应并随时调整教案;注意对学生精神境界上进行引导。这些都体现了老师们的良苦用心和以学生为先的原则。可见,见习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教育效果,为小学教育专业提高未来小学教师队伍素质培养水平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